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末廣町

從淺草到上野再到秋葉原這一帶,是我在東京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好幾次,我在週末的一早,搭乘有樂町線一路到銀座,然後轉銀座線到淺草。
我會在雷門前拍拍照,看著來往的觀光客,看著晴天打傘的歐巴桑,
看看那些漂亮的紀念品,然後也許我會買一塊仙貝,再搭車回上野。



從上野車站出來,往南走幾分鐘,就可以走到阿美横町一帶,
阿美橫給我的感覺,其實有點像台北的迪化街。
每次來這裡,我都會吃一碗500円的鮪魚丼,然後逛逛那些亂七八糟的小商品。
我喜歡山手線從頭上轟隆轟隆行駛過的噪音,也喜歡市場裡那些歐吉桑叫賣的嗓音。
我喜歡看看那些乾貨或是便宜的藥妝,或是店裡的零食跟攤販上的水果跟海鮮。
激安的標語到處都是,東西便宜也是我常去的原因之一。

穿過阿美橫,再沿著山手線走著走著,
就會看到末廣町的牌子,這是令人特別興奮的一刻,
因為末廣町其實是離秋葉原電氣街最近的一站,
每次走到這邊,我就知道我來到了宅男聖地,

秋葉原。

那時,副都心線還沒全線通車,而電車男也還沒開演,伊東美咲好像也還沒那麼紅,
但御宅族卻早在這詞發明前,就已經存在多年。
琳琅滿目的電子商品,手機、相機、家電、電動玩具、模型、動漫,
只有眼花撩亂可以形容,但當時作為一個窮學生的我,卻什麼也買不起,
就好像一個走進玩具反斗城的小朋友,身上卻沒有一毛錢,
只能傻傻地看著父母淡然而若無其事的表情,然後默默地落下兩滴哀傷的眼淚。

那時候,總是想像著自己擁有所有最新款的電子產品,
然後爽爽宅在家裡看漫畫打電動,哪裡都不去。
每天中午都叫便當店的人來送飯,這樣我就不會餓死。
宅男的心態總是天真,老想著只要在家上上網,網路世界裡的美女就會自己送上門來,
雖然當然是不可能,但幻想一下又不用錢,每個人都有幻想的自由,不是嗎?
後來電車男播出後,真的讓我像keroro一樣,相當有共鳴,
光是沖著秋葉原的景,就讓我看了這部片好幾次。

總之,在一天的最後,多半我會兩手空空的離開秋葉原,
跟垃圾桶一樣大的背包裡面,大概就是裝一些吃的,
可能,還有一些垃圾吧,也說不定。

然後我可能會到附近的小店,吃一碗立食的拉麵。
其實在走了一天的路後,我實在很希望可以坐著好好的吃碗牛丼,
立食的感覺說真的不是很好,除了便宜省事外,
也找不到太多的理由,讓我非得站著吃不可。
所以去年回台灣時,我真的不太能理解台北那麼紅的立吞壽司是怎麼回事,
花了那麼多錢,連吃個飯都不能夠坐下來好好的吃,要排隊,還要吞完就走。
台北人的小確幸,即使是身為台北人的我,也無法理解。

回到和光的宿舍,差不多都已經是晚上八九點了。
如果超市還開門,我就會去買一些吃的跟啤酒,然後回去宿舍喝酒、放空。
在一天之內,我經歷了觀光客,食客跟宅男三種不同的身份,其實也很知足了。

年少不知離鄉苦,事事都覺得新鮮有趣,
現在回想起來,東京的那些日子,反而是我人生中一段難得的小確幸時光。
雖然已經非常遙遠,但有時候卻又覺得很近,
雖然知道時間不會重返,但有時候卻又天真地寧願活在幻影裡。

也許將來有一天,我會找個時間,重遊東京:

從成田到日暮里,從新宿到大久保,從月島到台場,
或許我還會想再去一次鐮倉或川越...
就單單純純的,走走當時走過的地方。
沒有新發現,只有舊回憶;沒有故人,只有自己。

ひと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