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4年

11月11日,一戰紀念日。不知不覺,來到法國已滿4年。
正如同我常說的,
從來沒有想過會在這邊一待就待這麼久,而且還沒有離開的跡象。
人生的際遇,實在是很難逆料。

2010年11月11號清晨,從阿布達比起飛的班機降落在戴高樂機場,
提著一箱行李,穿著一件羽毛外套,我就這樣隻身來到巴黎。
那是特別冷的一年,11月的巴黎,早已經接近0度了。
我搭乘RER B線到 Denfert Rochereau,再轉 Metro 4號線到達 Porte d'Orléan,
到了以後,我撥了通電話給我未來的同事 Mei,請她帶我去暫住的地方。
我們一起泡了杯熱茶,然後她向我簡單的介紹了下環境,說了點實驗室的情況,
離開前,還帶我去了趟家樂福,我買了傘,
再買了一些我從來沒煮過的義大利麵。

在抵達巴黎的第一個月,我四處尋找便宜的房子。
由於一句法語都不會講,我只能從中國人的論壇上面一個一個問。
每天下班後,我就搭著地鐵,穿梭於巴黎各區的巷弄間,
一間一間的到處看,然後在晚上11點的時候,
餓著肚子,精疲力竭的回家煮著義大利麵。
剛來的時候,身上也就帶了2000多歐的現金,
但是因為銀行開戶以及法國行政效率的問題,我遲遲無法領到薪水。
在交完兩個月的房租跟押金後,在聖誕節前的一個禮拜,
我發現全身上下身上剩不到200歐,眼看就要無法撐過兩周的假期,
更別說支付下個月初的房租了。
所幸,就在12月23號那天,
發薪水的辦公室通知我可以去他們那裡先領半個月的薪水。
那是一個大雪天,領錢的地方離我的辦公室搭車大概10分鐘,
但我為了省來回約100台幣的地鐵錢,硬是在大雪中走了一個小時,
然後領到了我在巴黎的第一份薪水。
薄薄的信封裡,沒有多少錢,但卻是一份大大的感動。
那天,腳踝陷在深雪裡,
冰雪滲進鞋子裡那種腳底冰涼的感覺,我到現在都還無法忘記...

前面提到,2010年的冬天,是一個異常寒冷的冬天,
有印象的人應該都記得,當時很多機場都被大雪封閉了,歐美國際航班大亂。
很多當地人都受不了,更別說我一個剛從亞熱帶過來的南國子民了。
我那小破閣樓裡,室內溫度還不到攝氏10度,為了省錢,我也不敢開暖氣。
回家就是窩在被子裡,熬著一個又一個的寒夜。
跟家裡通電話的時候,總是說自己常常在法國吃好料,
法國同事很nice,又住在市中心的好房,錢怎麼都花不完。
其實常常是吃泡麵,或是自己煮一些奇怪的東西吃到拉肚子,
晚上凍的要死只能燒熱開水喝...
有時候覺得說多了,只是讓家裡人心裡不安而已,索性就越來越少打電話,
反正人在異鄉,什麼事就只能靠自己了,
再怎麼抱怨,也還是得活下去不是嗎?
路子是自己選的,沒有什麼好怨的,頭都洗了,走下去就是了。

一轉眼四年就這樣過去了,坦白說,這四年來,我過的不是很成功。
我沒有很認真的學法文,也沒有很認真的設法去融入他們的文化;
我沒有把到一個金髮正妹沒有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也沒有到處吃喝享受過著法式的樂活人生;
在工作上,除了比較耐操叫得動以外,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表現;
我沒有賺到很多錢,也沒有發表什麼驚天動地的大論文。
如果把這四年比喻成一份大學學位,我想,頂多只能說是低空飛過,勉強畢業。
吃不飽,但也沒餓死;活的掙扎,但也沒被淘汰。

出師表的這句: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勉強可以說是這些年的總結吧。

少小離家老大回,那老大離家,到底還想不想回?還能不能回?
四年過去,說漫長也漫長,說快,也還真的就是一轉眼。
人生,能有多少四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