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啟程

2010年11月10日,我踏上了一個人生中全新的旅程。

巴黎,這個浪漫的名字,對我來說,卻完全不是那樣的心情。

一夜淺眠,提早到了機場,看著旅人來來往往,心境反覆,
心裡徬徨著,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會帶我走向怎樣的一條路?
那些出國觀光的人,應該都是懷抱著滿滿的期待吧?
異國旅行,聽起來多麼誘人啊,不是嗎?
而我? 卻紅著眼眶,帶著好多的懷念與不捨…



在祖父母那戰亂的年代,異鄉,是200里外,台灣海峽的對岸;
在父母打拼的那年代,異鄉,是300里外,台北車站的月台。
到了全球化的現代,異鄉,轉瞬成了一眼望不穿的千里之外:
它可能在山手線的某一站,在曼哈頓的某一端,在布里斯本的某一段沙灘,
當然,也可能在巴黎的某個小閣樓的窗檯,綴以窗外紛飛的雪白。

當我再一次意會到飛機落地,已經來到了曼谷機場。
用著身上剩下一點點的泰銖,撥了通越洋電話:
"記得好好照顧自己。" 這是我唯一能擠出來的一句話。

又一次落地,已是午夜,這是氣派的阿布達比機場。
沙漠中的綠洲,富麗堂皇的機場。
但疲倦已讓我無心欣賞,即便這是我第一次踏上中東的土地...

清晨,最後一次降落,我又來到CDG:"Bonjour, Paris."
多年前來此觀光時,不曾逆料到,有一天,這將是我的第二個異鄉,第三個家。
不是在1995閏八月的雪黎,不是在充滿回憶的東京日暮里,
也不是在北美,五大湖邊風雪交加的城市裡。

是巴黎,花都巴黎。
她承載了多少人的夢想,多少人的離愁,
多少的歡笑與華美,多少的思鄉與淚水。
她也承載了許多人一生一次的決定,承載了很多人老死再不相見的別離。

只能存在在移動之中,在移動之中體會自己的存在,這是身為客旅的宿命。
而這漂流之旅,在此,又要重新開始寫下新的篇章。
直到我找到了終點,找到了旅行的意義。

也許是一下子,又或許是,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