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回來了都不用說一聲喔?

我可以想像你到家的那一天,背包隨意扔棄在地上,散落了一地的回憶。
一卷又一卷的底片,是你唯一會整理的東西。
可我只想問你:旅行,究竟改變了什麼?

旅行總是使人老化。
大漠裡的風沙,雪山的陽光,
特別容易在我們臉上刻下一道道的龜裂跟一條條的皺紋;
緊湊的轉換,頻繁的勞動,還有肩上永遠卸不下的背包,
總是讓我們的身形佝僂,背影單薄。
一路上的遭遇,更容易讓我們變得世俗,變得疲憊與憔悴。

但旅行也能讓人年輕。
在走完一段路後,我們發現很多我們以為的困難,早不再是困難;
我們發現自己有很大的潛力,忍受各種不便不安不舒適的狀況;
我們重新認識自己,也改變了對待這個世界的態度。
從旅行中產生了一個新人,新的年輕人。

所以我們還是要旅行。
不管生活是順境,是逆境,是開心,是痛苦,
我們都要告訴自己,背起背包,去旅行。

有的人就是有那種旅人的魂魄,不管在旅途中,還是在生活裡,
他都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旅人。
他心裡充滿懼怕,卻也沒有真的在怕;
他心裡總是不安,也總是懷抱著平安;
他往往做好充足的打算,但也習慣接受現實,與未知共生共存。
他有一本筆記,或是寫在紙上,或是存在腦裡;
他有一台相機,或掛在脖子上,或長在眼睛裡。
他是樂觀積極的,也是多愁善感的;
他是樂於分享與滔滔不絕的,也是沉默內斂不發一語的。
而關於旅行的一切,
總會變成他故事的題材,變成他舉手投足的氛圍,變成他人生的血肉。

所以呢?旅行到底改變了什麼?

它改變了時間,改變了你我,改變了旅行過的人,也改變了沒旅行過的人。
也許終有一天,我們之間,可以開始一段屬於旅人的對話,
而你,也會告訴我你的答案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