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六年 (2)

「我終於到達,但卻更悲傷,一個人完成,我們的夢想」
在拿到居留的這一夜,我想到的是這句歌詞。

居留居留居留,這是一場無聊無止盡的遊戲,比的是誰的氣長,誰的一口氣能撐的夠久。
我們投注了時間、投注了銀彈、投注了青春,
將近六年來,看著身邊的朋友們一一陣亡...
也許不該用陣亡這個詞,回去沒有不好,留下來也只是更寂寞,
只是當年真的真的沒有想到,這一口氣,一撐就是六年。
最後,我從呆完打工仔,也變成了有正式牌照的難民了。

撐到了,然後呢?好像也差不多到了要離開的時候了。

我沒有一定非要待在法國不可,一如我在法國所學到的,
出來跑,沒有什麼是不能放下的。
我可以放棄我在學界十多年的積累,自然也可以放下在法國六年的人生。
我就是一個旅人,背包背了就是走,有更好的機會,
就乘風而去,順勢而為,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是嗎?

只是只是,對於法蘭西,我依然在心裡保留了專屬於她的鄉愁。
那是感性的我,所沒能說出口的。

話說在前,請不要說我崇洋媚外,不愛台灣。
我人在國外,但每個月健保照繳,國民年金繳了六七年,一直到去年發現被騙才停繳,
今年初還特別排假回台灣投票酸宗痛。
想念法國不代表不喜歡台灣,離開台灣也不代表不愛台灣,
只是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舞臺,恰好我的舞臺不在台灣而已,就是這麼簡單。

在我心裡,真心沒有覺得法蘭西連路上的屎都是香的,
也沒有覺得法國就是好浪漫好棒棒。
相反的,人越在外地,就越知道家鄉的好,越懂得如何珍惜那塊土地。
「落葉歸根,故土難離」我曾經如此寫過。

但畢竟在這邊六年,也意味著,在我骨子裡,有六分之一的我,
是法蘭西所孕育的,因此再怎麼說,這裡也是我第二個故鄉,第二個家。
雖然沒有台灣那麼親,但也真的不再是那麼的疏離。
(剩下的六分之五這幾年我已經寫的太多,在此不強調)

看不懂我的人,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我在這片土地上經歷過什麼。
那是成長的回憶、轉變的痕跡、是我生命的輪船全速大轉向的軌跡,
或是你們可以比喻成,一個直男硬生生被掰彎的故事。
這一切,就像刺青一樣,是深深刺在我身上的印記,再也再也,清洗不去。

也請不要笑我的執著,因為這些對我來說,即使看似無聊,卻是重要的。
如果我在這麼機歪的法蘭西能夠證明自己,那麼,以後不管去哪裡,
我都能夠複製這裡的經驗,去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也讓自己過上更好的日子。
我在這裡存活了六年,沒有拿過家裡一毛錢:
適應環境、克服語言障礙、找到工作,一次次推倒自尊,一次次證明自己,
中間不能說完全沒有運氣成分,但過程中也少不了各種踐踏與蹂躪。

這期間我並不是沒有崩潰過,但總之最後還是沒有像個小男孩,灰溜溜的逃回家就是。
或許我不富有,但是我有滿滿的人生歷練,滿滿的故事,這是再多的錢也買不來的。
人們可以贊同,可以反對,有的人喜歡我的故事,有的人則不喜歡,
總之,見仁見智。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六年的第二段,暫時在這句話上打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