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關於信心 (續)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羅馬書122

我們現在的世界,太多元了,複雜的程度簡直令我們難以想像。
很多人喜歡講認知問題,彷彿世界上的對錯都是相對的,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改變的。
正因為我們的世界如此複雜,我們往往在這樣多元的世界當中,迷失了自己。
當我們遇到挫折,遇到不順遂的時候,
我們就會開始懷疑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
原本以為應該是正確的,但是在受到挑戰,受到打擊之後,我們開始不再堅持,
甚至很多人,就開始隨著世界的價值,變來變去。

不否認,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個個性在我們裡面,
我們開始質疑自己,並且放棄原來的路,然後下一步,就是開始模仿。
哪些人帥,哪些人有形,哪些人做了哪些事情受到大家的歡迎,
我們就開始學習、模仿,並且希望藉由這樣的動作,讓自己也一樣得到大家的認同。
只是很遺憾的,這樣的結果,往往只淪落到東施效顰的笑話而已。
因為我們對自己的認識不夠,不知道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獨一無二的,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形,當我我們硬是把別人的model套在自己的身上時,
就像穿了一件不合身的衣服一樣可笑。

世界是多元的,時代一直在轉變,但是我相信,禁得起時代的考驗,不會被洪流淹沒的,
就是一顆堅定不移堅強不變的心。
沒有人會記得那些追隨者,跟著別人後面走的人,永遠不會被注意到。
只有那些自己走出一條路的人,開創出自己的生命的人,
才能夠在世界上站的穩固,活的堅強。
那是一種內在的力量,勝過於世界的推擠與挑戰,
讓我們可以在紛擾的世界上,找到一個站立的地方。

一直改變的立場,就是沒有立場。沒有根,就只有跟著潮流漂泊的份。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如果我們沒有堅固的根基,沒有不動的磐石,我們怎麼可能不受到世界的推擠?
怎麼可能顯示出自己的不同?
我們不一定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氣干雲,但至少也要有擇善固執的堅持。

以前我常說,自己像水一樣,因為人家怎麼走,我就怎麼走,
我沒有自己的形狀,也沒有絕對的價值觀。
甚至一度我自傲於自己的可塑性,自豪於自己可以溶解在各種環境之中,怡然自得。
什麼樣的思想,什麼樣的價值,我都接受,也都歡迎,我自認為自己的心是寬廣包容的。
事實上並不然,因為這樣我就沒有了自己。
你把我放到瓶子裡,我就變成瓶子的形狀,把我放到池塘裡,我就跟池塘一樣的污濁。
那時的我,屬於世界,卻不屬於我自己。

既然神造我們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什麼我們要效法這個世界,
像變色龍一樣,隨著周圍環境的變化,而改變顏色?
如果我們心裡有自己的堅持,那就勇敢的堅持自己的信念。
或許我們不知道這條路到底是對是錯,不過我相信,如果是正確的路,
有一天,你會發現你身後會有追隨你的人。

堅持往往是最辛苦也最困難的,但是只有在這樣的堅持中,我們才可以找到真正的自己。
不是像流行時尚一樣,隨季節時間而改變,而是堅定而緩慢的,往真理的山頂走去。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固守己見,冥頑不靈,
而是說,我們有時間讓自己做正確的抉擇,不輕易的被人家牽著鼻子走。
我們不會因為人家說什麼好,我就來模仿一下,人家說什麼紅,我們就去追捧一下。
選擇讓自己不盲目吧,因為眼盲的人是無法帶領別人的,只能被人家拖著走。

要去建立屬於自己的信念,屬於自己的風格與價值判斷,不要盲從於世界的觀念,
更不要一股腦的全部吸收,就像「盡信書,不如無書」的觀念一樣,
要懂的學會挑選適合自己的,挑選正確的有用的,
不要在旁枝末節上浪費太多的時間,蹉跎自己的歲月。

每個人的成長模式不同,有人是靠著工作、社會歷練,
有的人是靠著在學校的學習,有人靠著家庭背景,
有人跌跌撞撞自己摸索,當然也有人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要怎麼樣讓自己老練,怎麼樣讓自己有一股安全感,我想,應該先把自己的根紮深。
洪水之中,你會抱住一顆大樹,還是抓住一塊浮木呢?
我們都有自己內在美好的地方,每個人的個性裡面也都有很多的優點,
要自己慢慢的去發掘,並同時強化自己的力量。

不要去放棄自己的優點,去學習一些不夠持久的東西。
表面的,技巧性的真的都只有一時,沈穩的個性,堅強的信心,才是恆久不變的。
以前我大學時拼命的打工,就是希望自己多一點社會歷練,讓自己更懂人情世故;
後來,或許真的懂了一些,但是也讓自己變的油條,變的憤世嫉俗,變的油腔滑調。
我盲目的結果,讓自己永遠的失去了那一份起初的單純,
現在回頭一看,我並不覺得我真的賺到了,而我失去的東西遠比得到的要來的多很多。

於是我回到內心的自省,希望讓自己可以改變,進而去堅持一些真正有用的,
可以真正持久的事物,並且是我一生所受用的。
不變的信心,堅強的個性,正確的價值判斷,
真的是需要日積月累,透過不斷的反省而來,絕對絕對沒有辦法速成。
或許你的表面功夫可以一時吸引到很多的注意,但是相處一段時間下來,
你會發現真正重要的,並不是你的那些小禮物、那些小貼心,
而是你這個「人」到底值不值得倚靠,到底可不可以相信?
沒有穩固的根基,真的真的是走不遠的,就像紙糊的燈籠一樣,
一場風雨過後,就什麼都不剩了。

內在的堅毅,從你的眼神裡看的出來的。
從你每天的舉止與作為中看的出來的,從你的言談中看的出來的。
不要害怕自己不為人所理解,因為時間會證明一切,
總有一天大家會看到你裡面所閃耀的光芒的。

世界是會變的,於是我選擇相信那永恆的價值。
雖然我仍然不斷的在嘗試,在跌跌撞撞中尋找自己,但是我相信一切是值得的。
德不孤,必有鄰。
去找你自己的優點,好好打好自己的根基,不要尋求那些可以速成的方式。
或許需要花上一段時間,但是越好的生命,越需要時間的淬煉與證明。
就是因為他那麼的花時間,所以我們更需要時時準備,
常常進步,一點一點的去累積,去養成。

那些速成的東西,以後自然有機會接觸,
但是生命的成長,絕對沒有投機取巧,花的時間也不能打折扣的。
希望你不要在這複雜的世界中迷失了自己,忘記了一些真正重要的根本,
堅強的內在絕對是需要的,而這也將會成為你信心的來源。
因為信心是來自於自己,自己對自己的肯定,不是外在的掌聲可以替代的,
而是你打從內心的相信你自己可以做到一些事,
並相信自己是與眾不同並且無可取代的。

希望在你心中,也有一個如同聖經上所提到,那樣的一個不能震動的國

---
一樣寫於2006,稍作編輯。
一封給朋友的信,那年我 27歲。

十年後再回顧,反思自己堅持了多少,遺忘了多少。
很多事情做起來,其實比想像中還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