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關於信心


信心是什麼?對我來說,信心來自於對自己的瞭解。
我知道,我們並不是一個什麼都會什麼都懂的人,
而且,往往我們自己,並不如自己想像中的堅強。
我們可以吹噓我們的勇氣,誇耀我們的英勇事蹟,假裝我們是很有信心的人。
但我不認為那是真正的自信。

一個人之所以有自信,來自於他瞭解自己,更瞭解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在一個他所理解的範圍之中,他明白有些事是他做得到的,而有些事則是沒辦法的。
因此,他不會過度的自我膨脹以致於驕傲,也不會過度的自我貶抑以致於缺乏自信。
懂的去承認自己的軟弱,勇於面對自己的弱點,
去坦承去接受,那些很多事我們所做不到的事情。
因為如果沒有狠狠的被打倒在地,我們就看不到上面天空的遼闊

進而,我們要再去認識,那有什麼事是我們能做的?
我們不是全能的人,但是總有些事情,是我們可以努力做到的。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有多少的能力,我盡力去做,
這時,我才可以有信心的說:『我可以做到。』

當我們的人生歷練慢慢的累積,我們遇到的狀況多了,
我們就越能夠認識在不同情況下的自己。
於是你會發現,可以掌握的事情變多了,
可以不必過度憂慮的事情也多了,你的信心也就起來了。

有時候我們會害怕這、害怕那,
然後沒有辦法好好的去面對現狀,做一個妥善的處理。
其實信心來自於每一次的嘗試錯誤,每一次的失敗,每一次的心痛。
從這些失敗跟痛苦當中,你可以學習到更多可貴的東西,
從每一次被打倒後的再爬起中,你自然而然就會找到『自信』這東西。
不要害怕去嘗試一些自己所沒有試過的,只要那東西是對你有益的,就勇敢去嘗試;
不要害怕失敗,如果那失敗是對你有好處的,那就狠狠的去摔,
但記得摔倒了一定要再爬起來。

信心一定來自於生命的累積,經歷的多了,自信自然就會起來。
等到有一天你瞭解了,你會告訴自己,不用去跟隨人家的腳步,隨波逐流。
你不會去介意人家有什麼,而我卻沒有什麼。因為你知道,你有人家所沒有的。
你不會因為別人的眼光去影響你真正堅持的信念,
也不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深深打擊你。

你知道你的方向在哪裡,不會因為一些小小的困難,就走岔了路。
你的心靈是堅強的,你的根基是穩固的,你的信心是不可動搖的。
你有堅固的城牆,那座信心的城牆,不會因為一點小小的打擊就毀壞。

你會告訴自己:『我知道我可以。』
當然你也會告訴自己:『有些事情我真的不行。』
了解自己的極限,讓你不會過度的驕傲或盲目,但還是可以堅毅的去做你可以做到的。
在這中間,你就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信心,
因為你穩穩的走,你可以看到前方的終點在哪。
或許不是一個多了不起的地方,但卻確實的知道在終點會有什麼東西等著你。

相信自己可以做某些事情,相信自己可以克服眼前的困難,相信自己可以堅持下去,
在這些過程之中,你就會找到自信這東西。
這不是財富,金錢,或是權勢所能夠帶來的。
而是緊緊纏繞在你生命中的一部份,成為你那不可震動的根基。
再次要強調,如果你不夠謙卑,如果你沒有在最低的地方往上看過,
這樣的信心很容易流於自傲,反而禁不起太大的打擊,
驕傲不會帶來自信,謙卑才能。

這樣的一份信心,皆來自於你認識你自己。
反省,經驗,思考,挫折,把握每一次的機會,真正的去認識你自己。
瞭解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你可以怎麼樣進步,怎麼樣前進,
怎麼樣保守自己的原則跟理念,怎麼樣和諧的與人相處。
什麼是你的優點,什麼是你的缺點,什麼是你真正在乎的,什麼是不必特別去計較的。
你認識自己的越多,你自己的個性會越鮮明,你的自信慢慢就會出來了。
無論是怎麼樣的形式,但散發出來的信心,仍是每個人都可以感受的到的。
到時候,有些閃亮的東西,是你怎麼藏都藏不住的。

即使我們什麼都沒有了,我們卻永遠在心底有盼望。
加油,一起努力吧,希望我們都能夠一起成為有自信的真男人!

--- 

寫於2006,給我的夥伴,重新編輯了小部分詞語。

十年過去,回頭看看當時的自己,覺得當時話實在太多了。
其實很多事情,根本就不需要多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