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FIN




這是我在這小城裡的最後一次電影。

看了什麼並不重要,我只是想要看電影,
然後在電影散場後,推開影院厚重的鐵門,摸著黑,走走那條通往大教堂的小路:
眼前教堂的身影如此巨大,卻又如此沉默;
教堂前的廣場總是空曠,氣氛總是孤寂。
那時候,我每天都會經過教堂兩次,但教堂卻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什麼,
只有日復一日的鐘聲,單調的複誦千年來,旅人送往迎來的離愁。

繞過教堂,我看到欄杆旁栓著的腳踏車,然後我想到了你:

那是一個非常冷的冬日清晨,天黑漆漆的,一點都沒有轉亮的跡象。
小城的妖風也是有名的狂,我很難想像,在這樣一個清晨,
你就站在那裡,站在那扇門外,忍受著天寒,
躑躅琢磨著,到底要不要按下門鈴,喚醒屋裡的主人。

但你不敢,也不確定門鈴是否正確,只得繼續等待。
一遍遍思索臆測著,到底還要等待多久,那扇門才會開啟?
然後你會見到你想見的那張臉,然後你會把還微溫著的湯遞給他,
然後你會害羞的,不知道是該轉身離開,還是厚著臉皮硬著頭皮講上幾句話。

寒暄抬槓不是你在行的,裝作若無其事又顯得太刻意,
於是你會不知所措,進退失據。
但是想這些都想得太多,因為還有一種可能,
就是那扇門也許根本就不會打開,就是裡面根本沒人。

你想叼隻煙,假裝自己很酷,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從容,就像其他的法國女人一樣。
但你發現其實你根本沒有煙,更不會抽煙。
於是作罷。

後來你發現,其實這扇門根本沒上鎖,只是虛掩著,
雖然表面看起來像是緊閉的,但其實根本沒有作用,只是一個堅強的裝飾。
你心一橫,扭著門把推開了門,是的,門有點重,但還不到推不開的程度,
推開門後妳直接走上樓,然後一股作氣的,走進了他的心。
這一切其實很簡單,一碗湯,一點力氣,還有一點勇氣,
在寒冷的冬天,一點小小的溫暖,就可以讓人征服一名騎士。

於是你贏了。
You had me at hello.



這是我在這小城裡的最後一次電影,然後我想到了你。
上一次我們一起看過的電影是什麼呢?其實我已經不記得了。
又或許,我們雖然看過同一部電影,卻從來沒有一起看過同一場電影?

這是我在這小城裡的最後一次電影,然後我想到了你。
Mais, de temps en temps, est-ce que tu penses à moi ?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