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五年

「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啟示錄 21:1

這是我畢業論文誌謝的開頭,但用在此時此刻,也是一樣貼切。
五年過去,先前的一切都過去了,那些笑語、那些眼淚,
那些與我擦身而過的人們,也都不再有了。

如果你問我五年的時間,是否能夠徹底改變一個人?
我會回答,是,也不是。

我還是以前的那個我,沒有太多的長進,
總是在遲疑猶豫中,在送往迎來之際,看著一切在眼前灰飛煙滅。
而我也不再是以前那個我,這些年不值再提的過去,
早已把我的腦袋重新洗過了好幾遍,以至於漸漸地,我再認不得從前的自己。

是說,我看得夠多了吧,卻仍望不穿前方的迷霧重重。
是說,我走得夠遠了吧,但還是走不到這長路的盡頭。

前路太險阻,卻沒有一個人等待著我,
我所有的,只有一個一擊即碎的自尊:
看似堅強,實則脆弱,看似高傲,實則卑微。

五年來,我行得步履瞞姍、跌跌撞撞,
我跌倒過,被人訕笑過,他們說,回家吧,不要再作空洞的法國夢;
我被遺棄過,被拒絕過,他們說,算了吧,你不值得一個憐憫的回眸。
我一次次的被打趴在地,然後一次次的爬起,又再被打趴在地。
有時候我多希望有個人可以好心的扶我一把,可是我沒有伸手;
有時候我多希望可以有一個心疼的擁抱,
可惜如果那不該是我的,我不要,也不能要。
所以,有點尷尬,又有點彆扭的,就這樣苟活了下來。

這五年來,我一直在學習同樣一件事:
凡事都是有代價的,沒有一件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魚與熊掌可以兼得的故事,只會出現在小說裡面。
而現實是,
若你執意堅持些什麼,那就勢必要付出相對應的犧牲,就算那多令人不舒服;
一旦你做了某個選擇,就必須同時放棄另一種可能;
當你做錯了一件事,就得為這個錯誤付出代價,
即使這代價不是立即的,但他也會在多年後,向你討回當年他所應取走的。

即便如此,在生活中,我們還是無可避免的,必須不停的抉擇、不停的犯錯,
不停的在這吞吃人的大海中,載浮載沉。
在浮沉之際,我環顧四周,不見任何的陸地,
身邊僅有的,只有一塊勉強支撐使我不致滅頂的浮木,
在無數令人眩暈的選擇中,這是我不能丟棄的唯一,
這是我的信念,我的價值,我的靈魂。
一旦遺棄了這塊浮木,我就會失去自己,滅頂在蒼茫的大海裡。

慶幸的是,至少在這迷惘的五年裡,
我的靈魂還是屬於我自己的,在不過度依賴的情況下,把持住自己獨立的人格。
靠著自己的雙手,還有一個漸漸退化的腦袋,
勉勉強強的,留著一口氣,繼續踽踽獨行,
繼續盲目地去爭取一個自以為好一點的生活。

那些曾經使我軟弱的,終將使我更加堅強;
那些使我放慢速度的,終將把我推向更遠的前方。
直到有一天,我的翅膀夠硬了,才能離開這片汪洋,如鷹展翅。

於是,在第六年的開頭,我想要為下一個五年,換上一句新的話: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 4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