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每個人都是一顆孤立的行星,貌似合群地繞著世俗的信仰公轉,卻同時寂寞地繞著自我的中心自轉...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關於愛爾蘭的一點回憶

在寧靜的新房間裡,突然又想起了在愛爾蘭的日子:
南愛爾蘭印象最深的當然還是都柏林,
炸魚、薯條、熱鬧滾滾的 Temple Bar、
三一學院的午後風光、麗妃河畔的寧靜晚風...

在都柏林的最後一天,我獨自坐在路邊的咖啡座,隨意點杯愛爾蘭咖啡,
聽著街頭藝人自彈自唱 Jason Mraz的芭樂歌 "I'm yours"
一邊享受咖啡因跟酒精之間的衝突與調和,
一邊想拿起筆來寫點什麼,彷彿那一刻,
也幻想著自己成為了可以跟沙特卡謬平起平坐的作家。

說來好笑,在巴黎的我從來沒有那麼悠哉過,
莎士比亞書店的氣質,花神咖啡的盛名,統統與我無關。
反而是在都柏林的一角,我找到了久違的悠閒,
就好像回到21歲那年,台大對面巷子裡的朱利安諾。

在那邊,我有尼采與叔本華,卡爾維諾與米蘭昆德拉相伴。
那時年少輕狂的我,不斷的在書中抽象地尋找著 「什麼是人生?」
不像現在,每天都在具體體會著 「這就是人生。」
然後,好巧,那家咖啡店也有賣愛爾蘭咖啡。

愛爾蘭之旅,
沒有在南美探險的精彩刺激,沒有在東京居遊的怡然自在,
卻像一杯簡單的綠茶,喝的時候只有淡淡的清香,略顯無味;
但常在莫名的時刻,回甘你的喉間:
閉上眼,好像看到了大西洋的藍,幸運草的綠,
牛羊總在低頭吃草,細雨過後總是天晴。

愛爾蘭,
就是那個老是又哭又笑的鄰家女孩,
她想逗她開心,她卻感動的哭了;
你想讓她感動,她卻又不解風情的笑你好傻了。

你總是說不出她有多好,卻又老是在夜闌人靜時,
想起她矬矬的瀏海,淺淺的酒窩...
在你的記憶裡,她就是這樣,靜靜地佔據了一片小小的美好。

 05/09/2011 記愛爾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